close
  不知道是我的問題或是片子本身,學生竟然看這種知識性的紀錄片會想睡覺。這是以往不曾有的情況。
  學生在看此片子時似乎沒有看見比較具有概念性的東西,只是單純的牛仔褲的流行史。沒有進一步的對牛仔褲為什麼有段時間是偏向放浪、嬉皮文化與反叛文化等等……的討論,只是說有電影如此這樣……爾爾。
  以前的牛仔褲發展的情況紀錄片中都很詳盡的介紹了。學生想就現在台灣大學中的牛仔褲為觀察,進一步以靜宜大學為例觀察。
  在此先說明牛仔褲符號在社會中給人的代表象徵意義及透漏了什麼訊息。
    大眾化—是種慢慢由大眾發展出來的大眾化。學生所指大眾化的意義包含了生活上、穿著文化上的。
    沉默螺旋理論—人們觀察大環境的管道有二:一是「直接觀察環境」,二是透過「大眾媒介」。人們害怕孤立與聚焦,大部分的人穿著也受到影響,往往受到世俗規範、穿著文化上的影響,會偏向大眾所共同擁有的。如此減少了自我的特色,一昧的穿牛仔褲這樣不管何時,都不會受到矚目可隱藏自己在人群中,因為大家都穿著牛仔褲。此觀點主要論述人們對於流行文化的盲目,與自我本身缺乏主觀意識的論點。
 
學生似乎很牽強的將理論與牛仔褲扯上關係,請老師多給意見。
學生上大學後才開始穿牛仔褲,會穿牛仔褲也是因為母親的建議。反倒是母親怕我在學校的穿著成了異類。經過這樣書寫感想下來,此紀錄片也不是我想的那麼無趣。那會打瞌睡是學生自個兒的問題吧。
回到論述第二點,我們可觀察什麼人最常穿著牛仔褲,從內在個性上的剖析、團體於個人的關係與穿著牛仔褲的次數或許可以發現某些有趣的東西。當然這只是推測。
當我穿了牛仔褲後發覺慢慢的也被流行、名牌吸引,會想買一條好多錢的牛仔褲、會想買條限量的牛仔褲等等……。我在思考,名牌的質很好;卻會被人冠上虛榮與奢華的刻板印象。那我該追求質量差的東西,以突顯勤儉刻苦的形象嗎?問題點就在於人得到某種權力後的表現,假使我今天買許多名牌,待人表現親和不擺出與眾不同的高傲態度,那名牌就不會那些糜爛的名詞扯在一起。
不只是牛仔褲,生活上的許多小細節可以看出很多端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